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邏輯與方法論
LOGIC AND METHODOLOGY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榮麟 
課號
Phl1506 
課程識別碼
104 124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,@(10:20~) 
上課地點
新504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48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1animalscience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在於介紹並討論生命科學中的哲學問題。在預計處理的問題當中,有些渉及知識論、形上學,有些則牽涉到邏輯與方法論,另外有些則是涉及到倫理學。在課程內容的安排上,我們會先簡短地說明生命科學中的哲學問題具有什麼特色,它們如何有別於生命科學本身所發問的問題。接著,我們會檢視生命科學本身的特色,分析它們如何有別於物理學、化學等等其他的自然學科。之後,我們會特別針對生命科學中至為重要的一個理論—即Darwin的演化論—作概念分析,以求更加理解該理論的核心要義。然後,我們將要探討生命科學能否化約為化學,進而化約為物理學。我們也會討論基因中心論是否妥當,而「基因密碼」、「基因藍圖」的比喻是否適當,以及基因決定論的困難為何。最後,我們也將探討生命科學—尤其是演化論—能否用來說明人的社會性行為,甚至是道德行為。
 

課程目標
透過生命科學中之重要哲學議題的討論,使同學(1)能夠深入理解生命科學的特性;(2)培養哲學思考的能力,包括論題表述、概念分析、論證構作、以及評論批判等等。 
課程要求
同學須:(1)出席上課並參與課堂討論;(2)於上課之前研讀指定的文獻內容並試著提出問題以供討論;(3)不定時小考;(4)繳交一份期末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Rosenberg, A. & McShea D.W. (2008) Philosophy of Biology: A Contemporary Introduction, Routledge. 
參考書目
Garvey, B. (2007) Philosophy of Biology, McGill-Queen’s University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日課堂上的表現 
15% 
 
2. 
作業 
25% 
 
3. 
小考 
20% 
 
4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0週
11/18  第三章